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第一批试点医院全部实现新生儿落地参保

索引号:ylbzj -/2023-0721001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21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今年以来,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深化“走流程”开展“找题破题解难题”行动。针对新生儿治疗期间产生的费用通过医保报销时,新生儿父母需要先行垫付,在为新生儿办理户籍登记、医保参保缴费等一系列手续后方能办理报销业务,导致新生儿医疗费用从发生到报销时间跨度长、业务流程多、经济压力大的问题。楚雄州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云南省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积极推动新生儿在定点医疗机构落地参保试点工作,确定了元谋县第一人民医院等10家定点医疗机构为全州第一批新生儿落地参保试点医院。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医保部门积极加强与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做好新生儿参保登记的业务培训及指导,采取在云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核心系统上进行业务授权的方式,积极探索新生儿参保登记“一网通办”,同时,畅通与税务缴费信息推送渠道,做到参保缴费全流程形成“闭环”,实现刚出生的新生儿在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后,在院通过智慧医保平台为新生儿进行参保登记,并可即时通过税务缴费渠道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费,随即就能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有效解决新生儿因未参保而导致医疗费要手工报销的问题,减轻新生儿家庭的医疗费用垫付负担。截至7月4日,全州第一批10家试点医院已全部实现新生儿落地参保,已有144名新生儿办理了落地参保手续,实现了“出生即参保,手续零跑腿,报销立即享”。

 




下载